因為最近新公司內晚上都要輪流加班至八點~


而"東"的生日那天我剛好要輪到班,本來是可以調的,但因為要去溪頭已請了二天


所以就不好意思再麻煩同事了~


幸好18號星期一那天我是正常上下班啦~


不過因為正常下班回來都五點,平常輪班加班要八點~


我算了算時間都不夠我做蛋糕~剛好"東"在下禮拜幾乎都放假~


而星期三我們也要先去吃大餐預先慶生~


因此我就打算星期日一整天的時間來親手做蛋糕送給"東"


(不過沒想到"東"在星期一就回來了~幸好我提早做好~哈)


上次去上烘焙課時,我還自己帶齊了材料去試做呢~


因為要讓老師看看我到底那個環節出了錯誤?為什麼做出來的蛋糕都不鬆軟~


經過上次老師的貼身教學後~我想我這次一定可以成功的~


我這次要做的是:鮮奶油蛋糕


蛋糕體是威風蛋糕:蛋白。蛋黃要分開~蛋白不能沾到一點蛋黃。水。油


於是我就開始準備材料啦~


A:裝飾鮮奶油:


植物性鮮奶油500g 細砂糖40g


製作過程:1。鮮奶油加入細砂糖用電動打蛋器"低速"慢慢打發


     2。打成挺立不倒的鮮奶油即可


(原本是要用動物性鮮奶油的,但店家說:如果還沒有把握的話,最好用植物性鮮奶油


 因為動物性鮮奶油很容易打壞變成油水分離,植物性鮮奶油比較容易打發打出來也很漂亮


 差別只在於動物性鮮奶油比較香比較好吃)


A2:裝飾蛋糕體:水蜜桃罐頭1罐。黑櫻桃罐1罐


B:麵糊:


蛋黃5個 細砂糖20g  橄欖油30g(蛋糕油或任何植物油均可)


蘭姆酒1/2小匙(去腥味)香草精1茶匙 低筋麵粉90g     奶水40g(可用牛奶代替)


製作過程:1。將蛋黃加細砂糖先用打蛋器攪拌均勻


     2。將蘭姆酒加入用打蛋器攪拌均勻


     3。將香草精。橄欖油加入用打蛋器攪拌均勻


     4。將奶水加入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


     5。將低筋麵粉分兩次加入用打蛋器攪拌均勻成無粉粒的麵糊


c:蛋白霜:


蛋白5  細砂糖40g   塔塔粉1/2小匙  鹽巴1/4小匙(讓蛋糕體不會太甜)


製作過程:1。蛋白加入塔塔粉。鹽巴用電動打蛋器保持"高速"同一方向的劃圓     


     2。打成像綿綿冰時再慢慢將細砂糖加入


     (這時打蛋器一樣要保持高速同一方向的劃圓不要停。一手倒糖一手劃圓)


     3。將蛋白打成挺立不倒的乾性發泡即可


烕風蛋糕體


製作過程:1。挖1/3份量的蛋白霜混入麵糊。橡皮刮板以翻轉及劃圈圈的方式攪拌均勻


      (動作要很輕柔的翻轉及劃圈,不然蛋白會消泡)


     2。然後再將拌勻的麵糊倒入剩下的蛋白霜中混合勻


      (動作一樣要很輕柔的翻轉及劃圈,不然蛋白會消泡)


     3。將攪拌好的麵糊倒入8吋分離模中


     4。在桌上敲幾下敲出較的氣泡,放入預熱160度c的烤箱烤50分


      (烤好後用竹籤插入中心沒有沾黏就可取出,若有再烤3-5分)


     5。蛋糕出爐後,馬上用倒扣叉倒扣散熱


裝飾蛋糕體:1。等蛋糕體完全涼透。用小刀沿著邊緣刮一圈脫莫


      2。一手輕輕壓著蛋糕表面。使用一把長而薄的鋸齒刀將蛋糕橫切成二等份


      3。在底層那一片蛋糕塗滿鮮奶油。再放上切塊的水蜜桃塊


      4。將蛋糕合併,再將整個蛋糕塗滿鮮奶油


      5。再用剩下的鮮奶油裝飾蛋糕。用黑櫻桃。水蜜桃裝飾蛋糕


      6。再用食用巧克力筆寫下祝福


(原本塔塔粉的部份是用檸檬汁,但我覺得用塔塔粉比較容易打發成功)


因為蛋白打好後,若沒有儘快和麵糊一起攪均,會容易消泡


這樣蛋糕就不會成功了~


所以我直接由"麵糊"先製作


蛋黃五個。細砂糖20g



1。將蛋黃加細砂糖先用打蛋器攪拌均勻




蘭姆酒1/2小匙。香草精1茶匙。橄欖油30g


 




2。將蘭姆酒加入用打蛋器攪拌均勻(去蛋黃的腥味)


3。將香草精。橄欖油加入用打蛋器攪拌均勻


 



 



奶水40低筋麵粉90g



4。將奶水加入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




5。將低筋麵粉分兩次加入用打蛋器攪拌均勻成無粉粒的麵糊


 




製作蛋白霜:


塔塔粉1/2小匙 鹽巴1/4小匙 蛋白5個




1。蛋白加入塔塔粉。鹽巴用電動打蛋器保持"高速"同一方向的劃圓(動作要輕柔) 


 




 



細砂糖60g



2。打成像綿綿冰時再慢慢將細砂糖加入(動作要輕柔)


(這時打蛋器一樣要保持高速同一方向的劃圓不要停。一手倒糖一手劃圓)


 



3。將蛋白打成挺立不倒的乾性發泡即可




 


烕風蛋糕體:


1。挖1/3份量的蛋白霜混入麵糊。橡皮刮板以翻轉及劃圈圈的方式攪拌均勻


      (動作要很輕柔的翻轉及劃圈,不然蛋白會消泡)


2。然後再將拌勻的麵糊倒入剩下的蛋白霜中混合勻


  (動作一樣要很輕柔的翻轉及劃圈,不然蛋白會消泡)





 


3。將攪拌好的麵糊倒入8吋分離模中


4。在桌上敲幾下敲出較的氣泡,放入預熱160度c的烤箱烤50分


 


 


 


5。蛋糕出爐後,馬上用倒扣叉倒扣散熱


(烤好後用竹籤插入中心沒有沾黏就可取出,若有再烤3-5分)





1。等蛋糕體完全涼透。用小刀沿著邊緣刮一圈脫模


 




 



製作鮮奶油:


植物性鮮奶油500g    細砂糖40g


 



1。鮮奶油加入細砂糖用電動打蛋器"低速"慢慢打發


2。打成挺立不倒的鮮奶油即可




 



裝飾蛋糕體:


水蜜桃罐頭1罐。黑櫻桃罐1罐


(本來要用草莓的,但季節還沒到。水果攤都沒賣,所以只能用其他水果囉)



 



1。一手輕輕壓著蛋糕表面。使用一把長而薄的鋸齒刀將蛋糕橫切成二等份


2。在底層那一片蛋糕塗滿鮮奶油。再放上切塊的水蜜桃塊


 



4。將蛋糕合併,再將整個蛋糕塗滿鮮奶油



食用巧克力筆用來寫祝福的話


(日本製的很好用,也有分口味。我買的是草莓口味)


(放入熱水約五分鐘。將前端剪開即可使用)


 


5。再用剩下的鮮奶油裝飾蛋糕。用黑櫻桃。水蜜桃裝飾蛋糕


6。再用食用巧克力筆寫下祝福



 


呼~辛苦了幾個小時終於完成了~看見完成好的蛋糕真的好有成就感


雖然外觀看起來不太優~


但從蛋糕體至鮮奶油至水果至祝福都是親手完成真的好開心啊~


而且我在脫膜感覺到這次的蛋糕好軟,而且我有拿刮掉的蛋糕試吃


結果就是:我成功了~耶~~~~~我終於做出鬆軟的蛋糕了。。耶~


現在知道失敗的原因是因為


在打發蛋白時,細砂糖加的太快了,一次都加進去~現在知道要慢慢倒入才對


還有動作不夠輕柔,太粗魯,所以蛋白才會消泡,蛋白消泡做出來的蛋糕當然不會鬆軟啦~


因為這次是要做給"東"的生日蛋糕,所以我很仔細的做每一個動作


包括如何辨識蛋白打成乾性發泡了


老師說:其實只要用橡皮刮刀輕輕的將蛋白霜用成站立的樣子,而蛋白霜一直沒有倒下就是成功了


不過真的覺得塗上鮮奶油部份好難哦~而且動作要快。不然鮮奶油會變軟


我就是好幾次鮮奶油都變軟,所以弄好的裝飾。水果都會往下滑


還得將蛋糕及鮮奶油都拿進去冰箱冰個5分鐘才能繼續製作呢~


今年希望送給"東"的生日蛋糕終於在此刻完成了~


"東"雖然你的生日還沒到~但還是希望你會喜歡這份蛋糕啦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ee07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