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公司有和學校合作讓畢業生和公司簽一年的合約,學習著在職場上的生活。。


而我們公司之前是申請一男一女~


之前已經先有一個弟弟來報到,只是他是專門和師傅一起在外面跑。。


既然男的在外面和師傅一起跑。。


女的當然是跟著我一起學習內部的事務。。


天啊~七年多沒有內部的同事了耶~而且現在還要教人。。


雖然是把自己平常的做的工作教給新人而已。。但其實也是挺擔心我表達的她會聽不懂。。


畢竟我的工作挺雜的~~


不過我教人的原則是"慢慢來"~


而且不會用嚴厲的態度或裝作一付老鳥的態度去教新人。。


因為自己也當過新人,很明白新人初到公司的害怕心態。。


如果這時候教自己的工作的人是一個很嚴厲的人的話,真的會學不到什麼~


因為會害怕被罵。。越害怕就越想不出來。。會腦中一片空白。。


這樣不止浪費她的時間也在浪費自己的時間~


我個人覺得"兇"沒有用,"會"最重要


所以我就是用認識朋友的態度,去和她打交道。。


然後一邊和她聊天,一邊教她工作內容~


而教她工作的時候,也是先示範一次,就馬上去讓她親自上場一次。。


因為我覺得在教新人工作時,他們通常只是"聽"而沒有實際操作時,都會覺得"我應該會了"


到時候如果突然讓你上場,總是會來個手忙腳亂。。


所以我先做一次,再讓她做一次,然後在一旁看她做的進度。。


如果有錯,再出聲去指正,如果她忘記了,很緊張在想細節時


再提醒她一下,這樣一次兩次三次,她總會記住細節的。。


當她做錯被我指正時,也是呈現非常緊張的狀態。。


我就會說:不要緊張~每個人都會犯錯,所以做錯沒關係,懂得改過來就好~


今天是第一天~之後還有364天呢~


希望我們兩個可以相處愉快,也希望我的教法可以讓她慢慢的上手~


加油~


     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ee07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